Chef Pascal

浪漫

有多少次我听中国人说“法国人都是浪漫的”,但是如果再问中国人“什么是浪漫?”……甚少人可给出其定义。

其实,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,的确在法国存在“浪漫”的说法。

对我来说,浪漫并非简单一句话可说得清道得明。

我认为浪漫,它是一种为了达到使人快乐的目的深层情感所反映出的态度。更详细地,我可以举很多例子:

 

——浪漫最有名的例子,也许就是为了取悦女人。

我认为,女人所追求的相较男人的总是更加深层,更加强烈,而且我相信很多男人并不知道如何使女人快乐;因为女人需要的是耐心、温柔、关怀、真诚,一个男人想要取悦女人就必须了解她们的一切,更甚的,他不应该有一种控制欲(这通常是男人会有的情况)而应有让女人安心、且善于倾听她们的态度。

每个女人当然都是不同的,但是每个男人假如了解他的女人就应该试着使她快乐……

因为一个快乐的女人会给她的丈夫,或她的男友带来更多的快乐……

 

——但这也可能是其他的情况。

比如我住在乡村,那里景色旖旎且宁静安逸,鸟语花香,气候宜人。当我坐在草地上,我享受着刹那间的永恒,看着周围的一切,闻着自然的各种芬芳,听见所有的声音……这一切,让我感受颇多,让我内心深处动容,这是一种热情,一种安慰,一种惬意的感觉……在这儿,这种田园的景致让我感受到浪漫的滋味。

 

——浪漫可以是对待每一天的态度,对自己的认知自信满满,比如我饕餮美食的时候我就能找寻到属于我的快乐……

因为在法国,饕餮也是一种艺术!一顿浪漫之餐,是享用高品质的美食,品位精选的美酒(在法国,好餐无好酒是难以想象的!),与我们欣赏或喜欢的人一道儿,享受无时间拘束的自在饮食。要做一顿大餐需要耗费时间,因为要用到新鲜的食材。当然用餐时间也带来了聊天的契机……法国人喜欢聊天……爱情、喜好、生活、休闲……常常一些奇思妙想或重要决定都是在餐桌上做出的!尤其是古往今来那些动人的爱情……

在家吃家常菜,围着壁炉,或在风和日丽的时候在户外烧烤……相信我……这些真的也会让人很幸福的……

 

——浪漫还可以是阅读书籍、聆听妙音、投身艺术,做任何你感兴趣的事……只要它会让你感受到……无偿却浓烈的……快乐。

 

——在我们的社会,有许多人悲伤、不幸、病痛。我相信,分出一点点自己的爱心给予这些人,这也很重要……自然而然地,不求回报地,予人玫瑰,手留余香……这是种发自心底的动人感觉。

 

浪漫,在我看来,是聆听别人的心声,做使人开心的事……

这不是某天(情人节)的特别的行为,而是常日里的生活态度……

 

问题是,在我们的社会,我们工作的环境,城市的钢筋水泥林并不是创造浪漫的温床,中国比法国问题更多,城市发展的压力、污染、噪音、自然世界不复存在,即使它就是创造浪漫的最佳环境;别忘了还有时间,应该享受时间,悠闲地做喜欢的事情;的确在法国,我们很幸运地有安逸宁静的乡下,种类繁多的自然界,“生活品质很好”的小镇,繁荣的文化,包括精致的餐饮文化,我们还有很多假期……所有这些元素都会创造更为舒适的氛围。

浪漫,便是花时间制造快乐,是让其他人快乐的态度,平静地,追求品质生活,“生活的艺术”,找到生活的平衡点,从而达到最深层的情感的心之所在。

在当今社会,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,一切的节奏都太快了……都忘了根本……所以,浪漫,首先并且必须是个人的行为……是我们也必须由我们自己创造“属于我们自己的浪漫”。相信我,条条道路通浪漫……可千万别把人生的主次搞错了……

缺少浪漫的人生,对我而言,就是无意义的人生……而浪漫是通往更美好更动人的人生的内心之路……


Pascal




 
   
评论(16)
热度(327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我来自法国,住在杭州,是个大厨。

我的咖啡馆叫做「朗德玛丽法式咖啡馆」如果你恰好在杭州,可以来找我聊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