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f Pascal

à la recherche des racines de lotus 寻找莲藕
de belles racines de lotus 美丽的莲藕
la récolte des chataignes d'eau 采摘菱角
le baquet est déjà bien plein 木桶装满了


《十月写的信》


大家好,

 

九月的最后两个星期,以及现在的十月是杭州最舒适的时候;白天气温在23到27度之间,到了晚上,温度维持在17至20度,这三个星期的金秋,没有延绵细雨,天气虽然有点儿干燥但也有它的好处:现在正处于桂花的花期,这些黄色的小花儿,有时也有白色的,让庭院、花园以及西湖周边芳香四溢。只是假如下雨的话,这些花儿便也会随着雨水凋谢陨落……今年,由于天气干燥,桂花久久开放……

 

龙井夏茶的采摘结束了,秋季半发酵的乌龙正在制作中,这是2012年最后的茶了。

 

九月,我在杭州周边溜达,看了莲藕的采集。因为荷花的花期是七月和八月,之后就会有莲蓬供我们食用;然后到了九月,我们就能找到并吃上莲藕了……我去看一个农民的池塘,满池子的莲花,从水的深处发芽长大,我本不觉得(采摘莲藕)很困难!而事实上,我们的农民朋友必须脱了鞋走进没过膝盖的池塘,用他的脚深挖淤泥,找寻长成2米长的莲藕,他只用他的脚来判断莲藕的长度。然后,他用手挖出长长的莲藕,清洗它们并拉出淤泥里。这个农民朋友不仅养莲花,他还养鱼和家禽;我还认识了他的妻子,她在一个小木桶中,在一片大大的水域中移动,仅靠抓住水中的植物;她拔了很多小块茎,我在我的字典里找到了块茎的名字,“菱角”!我们可以生吃它,在杭州它是一种普遍的食物,而且味道真的很不错!

 

我在农民朋友这儿待了愉快的一天,而且还认识了一个新的食物,不是在吃的时候,却在采摘的时候认识。

 

这个九月在中国非常特别,大家的目光都被一片小岛吸引,中国的钓鱼岛,在台湾的北方,离日本并不远。中国要求收回钓鱼岛,就如同收复台湾一样。示威声不断,由此及彼,就是为了能够收回(钓鱼岛)主权……这些无人居中的,小小的岛……但是在它们的海域里可能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和烃……便是这个秋天躁动的根源……

 

中国,日本,每一次的争端都会迅速波及巨大的范围;在中国,多个大城市举行了示威游行……包括杭州!(杭州)往往是多么宁静,因此这种(示威游行)在杭州太少见了……中国人只讨论与之相关的话题……媒体也是!

 

多么希望这个温和的金秋可以让现实降温……

 

PASCAL


PS:有朋友说我的中文好,不对,这些都是Lillie翻译的,她是我的朋友,法语很好。看来我应该说明一下。


 
   
评论(12)
热度(10)
我来自法国,住在杭州,是个大厨。

我的咖啡馆叫做「朗德玛丽法式咖啡馆」如果你恰好在杭州,可以来找我聊天。